又係越知越無知

再思約一1:1-3
尋日有機會再聽,雖然原文之前睇過,但好妙地今次又有多少少發現。
1 1:1尾講緊既係τοῦ λόγου τῆς ζωῆ,直譯係生命之道,妙就妙在跟住作者再深入講既唔係道,而係生命。作者唔係講「生命之道」的「道」被彰顯,反而係「生命」被彰顯,此奇一。第二係同約1:1比較,都係「起初」(當然意思大不同),約福主點係「道」,約一變咗生命,雖然都有提「道」。如果相信作者都係約翰,個人真覺得這妙不可言,「道」是貫穿約福的主題,生命卻是貫穿約一的主題!一個單字的改變,帶出書卷要處理的問題精綷!
2 動詞在1-3節同樣係妙不可言,歸納如下:
1:1
Perfect - ἀκηκόαμεν 聽, ἑωράκαμεν 見
Aorist - ἐθεασάμεθα 見 , ἐψηλάφησαν 觸摸
1:2 更妙,順次序如下
Aorist - ἐφανερώθη 彰顯
Perfect - ἑωράκαμεν 見
Present - μαρτυροῦμεν見証, ἀπαγγέλλομεν 傳揚
用Aspect去睇上面三個動詞時,會更明白作者的鋪排及對讀者的深意。此外,同一個動詞係1:1-3一定係同一個aspect,作者一點也不含糊。約一文法上好簡單,但作者鋪排卻一點也不簡單!
Ὃ ἦν ἀπʼ ἀρχῆς, ὃ ἀκηκόαμεν, ὃ ἑωράκαμεν τοῖς ὀφθαλμοῖς ἡμῶν, ὃ ἐθεασάμεθα καὶ αἱ χεῖρες ἡμῶν ἐψηλάφησαν περὶ τοῦ λόγου τῆς ζωῆς — καὶ ἡ ζωὴ ἐφανερώθη, καὶ ⸆ ἑωράκαμεν καὶ μαρτυροῦμεν καὶ ἀπαγγέλλομεν ὑμῖν τὴν ζωὴν τὴν αἰώνιον ἥτις ἦν πρὸς τὸν πατέρα καὶ ἐφανερώθη ἡμῖν — ὃ ἑωράκαμεν καὶ ἀκηκόαμεν, ἀπαγγέλλομεν oκαὶ ὑμῖν, ἵνα καὶ ὑμεῖς κοινωνίαν ἔχητε μεθʼ ἡμῶν. καὶ ἡ κοινωνία o1δὲ ἡ ἡμετέρα μετὰ τοῦ πατρὸς καὶ μετὰ τοῦ υἱοῦ αὐτοῦ Ἰησοῦ Χριστοῦ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誰在你家的「大廳」?!

唔係咁易架,葉師父!

俾啲火我!